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土木工程設計實務(二)
Civil Engineering Capstone Challenge (b) 
開課學期
100-2 
授課對象
結構工程組  
授課教師
卡艾瑋 
課號
CIE5092 
課程識別碼
521 U8950 
班次
01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備註
初選不開放。上課地點:水工所地下室B03研究室與羅俊雄、游景雲合開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1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土木工程設計實務」是土木工程學系新規劃的一門選修課程,主要目的是讓大三、大四的學生能整合其於大學課程中學習到之各種專業知識與技能,在團隊中發揮實際工作效能,並能使團隊在一個特定土木工程問題上提出原創而且技術上可行之規劃。本課程將要求學生組成數個團隊,以顧問公司之形式參與,教師會給定參與學生一個目前在台灣實際遭遇之工程問題,進一步引導學生提出其規劃與構想。
課程將委託業界之工程師對於成果進行審核與建議,每個顧問團隊的工作成果將透過書面報告,口頭報告及物理模型建置三個方面來評量。如一般業界之顧問工作,學期中各顧問團隊也必需要繳交期中報告書以說明相關進度。學期末,除了成績的評量外,教師及顧問也會根據工作之技術能力、獨創性、以及卓越性來選出最優秀的設計方案給予額外之獎勵。
本課程規劃中,將針對『布唐布納斯溪集水區土石流監測站』與『台灣大學人文大樓建築規劃』來進行研究。預計在這兩個研究主題中,分別各徵求三至五組學生進行初步規劃及可行性評估,以達到培養與整合學生專業能力之目標。

 

課程目標
研究主題為針對台大人文大樓建築規劃設計方案進行評估與分析。為改善文學院許多系所使用空間不足之情形,加上原有的三棟洞洞館已拆除兩棟,而有本工程計畫之產生。因為人文大樓位於椰林大道之端點,鄰近之校門口與校史館均為歷史性建築,因此人文大樓之量體大小與建築風格對椰林大道兩旁之建築意象與景觀產生重大之影響。目前校內師生對本工程之建築規劃設計有相當不同之看法與爭議,因此,本課程之目的即在於讓學生顧問團隊針對本工程之基地特性與限制、使用需求以及工程經費等諸多面向,分析評估目前設計方案之可行性與適切性,進而研擬其他可替代或更佳之規劃設計方案。  
課程要求
1) 使用需求分析現況調查
2) 探討基地環境限制分析
3) 評估目前規劃設計方案
4) 研擬其他基地替代方案
5) 其他替代方案評估分析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